坦白來說,我對「Llama」這動物的認識真的很少..
可能看過的唯一機會應該是在動物園,還是有欄杆圈起來的那種..
要不然就是前些年有朋友傳來很多「Llama」很有趣表情的照片..


具體的生物知識,可能有的也只是他好像是「駱駝」的遠房親戚,和「羊」?還是「馬」?有關係..我也忘了。 而中文要說是「羊駝」還是「駱馬」?我還是不清楚..。




事後上網查詢,有人解釋還蠻清楚的: http://pujols.pixnet.net/blog/post/23619904





我這次呆在Norway Geiranger的時間還蠻長的,雖然我們去的時節很多景點的路已經封了
雖然從Geiranger出發開往美麗的Dalsnibba巴士已經開到8月底就沒開了..
旅途中碰到的旅伴(香港女生、西班牙女生),一個甘脆捨掉不去,另一個則只停留2小時..
相較之下,我們停留的時間還真的有點「唐突」起來。

不過說也奇怪,至始至終我似乎都沒有想捨去Geiranger的意思.
而Hellesylt往返Geiranger的船原路來回我們還搭了兩次..也許就是如此


就這樣靜靜看著峽灣..
在峽灣的環繞裡呆上幾晚,真的是我們在挪威想做的事了。






Geiranger商店外的超牌精靈,雖然我總是覺的精靈長的很恐怖..
不過挪威人,還是把她們的神話故事裡的精靈化成了無數的紀念品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誰會想買這些不討喜的東西呢?XD






在Hellesylt港邊的草皮上,長的很有「卡通世界感覺」的磨菇。





所以既然在Geiranger的時間長些,我們也就問了﹝i﹞有哪些健行的步道可走
Geiranger這些爬山道路到規劃的很好,雖然說起來都是爬到高處在不同角度上看著Geiranger..
Geiranger﹝i﹞的先生也送了我們一張健行地圖(其實這是要錢的),和他對談時
總覺得說不出來他有種慵懶從容的味道..一頭灰色捲髮略帶灰色的眼睛..
想想在這樣美麗的峽灣工作,人的感覺還真的是很不一樣呢~


所以跟他說完話之後,好像連我們的腳程也慢了下來呢....。



由於在台灣偶爾還有爬爬山,所以我們選了等級二的Vessterasfjellet(來回路途4Km)
來試試自己腳力,不過由於剛到的天氣實在不好,下過雨的路途泥濘的嚴重..
還好我們還有在登山口拿了樹枝替代登山杖,事後發現這條路直上2公里上切200公尺,中間也沒休息處
說起來也不算輕鬆呢..



也許只能說挪威人都太擅長戶外運動了...。





正當我們氣喘吁吁終於走上來,路途中也沒見著半個人爬山..心裡想大概現在是所謂淡季的緣故吧..
突然從耳邊漸漸傳來「噹..噹..噹」的鈴鐺聲..此起彼落..


在挪威的小鎮裡,很多人家都是養羊的..所以在整片山林裡放牧也是很普遍的事情
所以我們猜應該是遇上羊群了..很自然也不足為奇。
不過當羊群越來越多慢慢擁上來的同時..,


「咦~後面那三隻是什麼?」我說著.


我們正感到疑惑,發現她們也正豎起耳朵瞪大眼睛在看我們呢..

「好像是Llama耶~」,這才讓我想起來好像是羊駝這類的動物.


因為羊兒本膽小,很多看到我們的這兩個陌生遊客都停下腳步..
全都僵在那,要不就緊張的一直回頭看、要不就嚇呆狀..趕緊一直吃草..

我突然記起youtube日前有個好笑的影片,就是有種品種的羊看到雨傘全會僵硬跌倒..
所以想來實驗看看對這群羊管不管用,只見我拿出雨傘撐開,羊群全一股腦的往山上衝去
雖然證明這些是不會跌倒的羊,但是畫面真的很有趣,讓我們大笑起來..
正當我們呵呵笑的同時..



發現後面的Llama已經緩緩的往我們靠近了..




先走過來的是隻臉上有班棕顏色的llama,感覺很有爸爸的味道..打前鋒
後面緊跟著是隻白色的小孩...再來才是全白大隻的llama(感覺是媽媽)
關係很像一家子。


漸漸到我們旁邊的時候,我才驚覺發現她們其實都還蠻大隻的...大概都遠遠高過於我們
特別是眼睛大大睫毛超長,很好奇的一直端倪著我們、鼻子不停嗅嗅..
越來越靠近,近到好像只有一公尺的距離時,棕色的爸爸脖子還一度很想靠過來...


說起來真的不確定他到底想幹麻..
這樣的荒郊野外,不熟悉的動物,心理還真的感覺毛毛的..

所以我們還是選擇退到旁邊,明則保身的好。





後來她們一家子看羊群也走遠,也就慢慢的跟著走去..我們也就慢慢走下山了..
想想這真的是一段讓我們驚奇的健行路。



回飯店後,上網查了一下這個動物的習性
原來Llama其實是很喜歡親近人的動物,北歐也很多人券養牠們
Llama很富好奇心,會用脖子親近人,駝羊毛很柔細,還有很多牧羊者會養牠們的原因是會幫忙看羊群..
會幫忙保護羊群,感覺上很有狗狗的感覺,但是如果當他覺得你比他低階的時候,他還會吐你口水哦...


事後想想還真的好加在,至少我們沒遇上這吐口水的經歷啊...




﹝i﹞
對挪威人來說,捨棄現代化的享受僅僅是基於概念上與精神上的想法。

挪威人所謂的健行和登山,必須遠離居所遠離文明
捨棄文明帶來的舒適與腐敗,在大自然中重新找到自我。
對她們而言,一趟健行完美與否,挪威人的標準是看看路上遇到了多少人
碰到的人越少,這趟的旅途越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yla223 的頭像
    kayla223

    呢喃異想

    kayla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