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為世界物價最高的國度。眾‧所‧皆‧知。




然而我想要提的,到不是它消費有多高的物價,反倒是怎麼在昂貴的物價裡
能找到背包客的最愛--「物美價廉的五星級住宿」。
對我而言這第一回去北歐所嘗試的青年旅館YH、露營區小木屋Hytter的經驗。

我這次由於已經進入北歐淡季的關係所以僅僅訂了第一晚的住宿,
其他都是事先找了資料(沒預訂)現場詢問住宿的,除了Alesund YH遇到當地中小學包棟
其他住宿到沒太大問題,也都很機動。


當然出發前,最好先去中華民國國際青年之家協會辦一張YH卡(1200元)帶在身上是必須的
相關資訊可參考:http://taiwan.yh.org.tw/page1.aspx?no=194474
提醒:在淡季時,北歐有些YH已經不開(我這次遇到Sogndal及Balestrand已關)則要有其他住宿備案




Flåm的住宿:青年旅館Youth Hostel
當地名稱:Flåm Camping og Vandrarheim
http://www.flaam-camping.no/setval.dfm?LANGUAGE=GB
可透過http://www.hihostels.com/web/index.en.htm 訂房

地點:出車站左轉過橋延著溪河右手邊就會看到(約五分鐘腳程)
Flåm Vandrarheim,也有基本上應該算是個露營地(Camping/Cabin)






如同它網站所寫「WE OPEN A NEW YOUTH HOSTEL IN JUNE 2009!」
這應該是我們幸運的地方,這間YH其實已經經營久遠,恰巧今年六月新蓋了一間全新的木屋
讓我們有幸進駐全新的住宿房間。

推門進去,還有新木頭地板的味道呢..


基本上號稱五星級新穎的北歐的YH,整體來說就是一整個IKEA風格(笑)
不過我想簡單‧乾淨,對背包客來說真的就很棒很舒適了
我們住宿的是Doubleroom with bath NOK755(因為持有YH卡打8.5折)NOK642

另,在挪威有的YH如果你沒有自備床單/被套/毛巾,需要跟YH另外租一整套費用也不便宜的
以Flåm來說,我們兩人又另外多付了NOK130哦~






Flåm Youth Hostel,我最愛的就是這推開窗戶灑進屋內的暖暖陽光..





YH的廚房/餐廳/交誼廳也很新穎,去住的當天也僅遇上另外兩個香港女生下廚
廚房內有完善的鍋碗瓢盆,很方便。




如果你有剩下的食物或是調味料也可以放進籃子繼續分享給其他住客使用。
冰箱內,如果有你的食物你也可以寫上妳的姓名..避免有其他人誤食。


住在這間YH的時候,發生個小插曲:
最後一天Check out要離開前,因為我們有用廚房兩個杯子喝茶
領著行李下去廚房前,我先去沖洗杯子..恰巧遇上YH男主人在整理廚房
我洗完杯子後放在流理台上,正要離開時被叫住,YH男主人一臉正經問我:是否都做完了呢?
我回答:是啊,見他馬上拿了一條抹布,請我擦乾後放進櫥櫃裡..

我這才趕緊把它做好。

Flåm YH到給我上了一課,讓我更清楚住宿YH時,「物歸原處」及「自我管理」是最基本的禮貌囉~





「If you would like to spend your money on something other than a
minibar and room service, Citybox is ideal for you.」

Bergen Citybox,僅是我這次去挪威唯一事先預訂的住宿
除了由於它是我第一晚住宿的城市的關係以外,我很想去看的是她無人服務的經營方式..



Bergen的住宿:Citybox(Economy hotel )
當地名稱:Bergen Citybox
http://www.citybox.no/
訂房方式:網路訂房
Double room with bathroom NOK700
地點:靠近Bergen公車總站/火車站(路途5-10分鐘),四週超市林立,公車站旁也有賣場
Bergen機場進市區約3-40分鐘搭Flybuss告訴司機你住Citybox,司機會讓你在公車總站下車。





基本上Citybox是由學校宿舍改建,略帶北歐簡潔的設計感,整個房間規劃就是(床、廚房、衛浴)方式
不過,瓦斯爐基本上是不能用的僅剩洗手台.

一樓大廳多數無人,入門口只有這臺Infomation的機器
在網路上訂好房間線上刷卡之後,它會Email給你訂房的代號
所以抵達時,你只要在這台機器上操作key進號碼,它就會吐出房卡給你。

如果真的有需要人幫忙,側邊的電話統拿起是可以找到人的
不過切記,那是需要額外的費用的。(一旁都會註記清楚)

雖然網路上有人反映覺得這樣很不便也不人性化,不過我到覺得就經濟旅館來說
他倒是說明的很明確,操作也很簡單便利;他也的確標榜著他是「無人化管理的經濟旅館」。
倘若你沒有事先訂房,當然只要旅館沒有住滿的情況下,你也還是可以在機器上操作入住的
(一旁也有刷卡機)。


我想Citybox到也給旅館服務另一個反思
就回歸旅館的住宿的基礎功能性來說,它倒也的確足夠理想了。






說到房卡,就是圖片中這張薄薄的紙張,一切進出(大門、交誼廳、房間)皆以房卡刷卡進入
上面註記你住宿的時間與房號,待要離開時也不需要Check out,紙張自動就消失功能
另外這間經濟旅館也含有免費的無線網路,房卡上也有清楚的登錄帳號(Wirless internet code)
方便你使用..






房內,白淨的床單、白色書桌、藍色沙發,儼然就是個IKEA風格的簡單房間
大概早些預定的關係,CITYBOX給了我們一間邊間還蠻大空間的雙人房、兩個超大的窗戶視野挺好..

不過,大概是2樓的關係加上當天剛好遇上Bergen美食節慶(一整晚熱鬧),及隔壁房有年輕人開Party..
經濟旅館隔音自然很差,倒是影響了我第一晚的睡眠..。





不得不說,所有旅客會想到需要詢問的部份
Citybox也都先註明清楚。


所以說起來住宿這間旅館也蠻好玩的,一切操作的過程對我們來說就已經是種樂趣了..






Stryn這個小鎮,算是個寧靜的小鎮,很有趣的是鎮上最多的就屬超市了
小小的一個鎮,説起來就有四五個超市..
據了解它也是個滑雪渡假勝地,也有很多戶外活動,不過我們抵達時雨下個不停..下過雨的挪威真的有些寒意 ,我們並沒有久呆這個城鎮,只是為了走陸路去Geirager所停留的地方。


巴士從Sogndal抵達Stryn大概14點45分,我們趕緊的去i問問拿拿地圖、問問隔天巴士(不然又要下班了) ,當初Stryn住宿的口袋名單中,YH離鎮上太遠、民宿價位高些,於是當下便選了日前有人去住反應還不錯的 Stryn Camping.

Stryn Camping基本上是個露營地,地處位置也不錯很市區不用繞上山去.
我們抵達Camping區時,看見停滿了很多露營車(不過都像是沒有人住,因為我們也的確沒遇上人),接待處也關著門 ,僅在門口處貼著,住房請往上找11門牌號的二樓住家..

正當我們在門口東張西望的同時,看見年輕女主人穿著雨鞋牽著女兒手上拿著一袋看似剛摘下來的蘋果跑過來 ,很客氣的詢問了我們是否有事先預訂,因為他擔心我們是預訂較遠一點的Camping走錯的客人
表明了我們沒有預訂房後,他才放心的讓我們Check in(這部分我們到覺得她們很謹慎,並不會
為了賺錢而搶生意)


我們住宿的房型是Hytter type3(2-4 person)原價NOK650/女主人算我們NOK600
二人床單被套NOK50、無線網路NOK10

Stryn Camping

Phn.: +47 57 87 11 36
Email: post@stryn-camping.no
Web: Web: www.stryn-camping.no





我們到了屬於我們的獨棟小木屋時,很歡喜。
小小的一間木屋,像是一間小房子,裡頭應有盡有。

房間也是上下舖,整體上非常很乾淨明亮。
雖說是露營地的小木屋,不過一點也不輸給YH或是B&B哦~





格局上像是個小家庭(有著客廳/廚房/獨立衛浴/獨立房間)
衛浴及客廳地板都有暖房設施,所以就算光腳踏在木地板上也暖暖的呢..




基本上在挪威旅行途中,住宿的不論是Hotel、YH或是Hytter...
在簡潔的衛浴也都很乾淨,很自然的到了這樣的國度
我想自愛自重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不過說也很妙,前面兩間YH洗澡的水量總是調的很小、洗手檯的水量又爆大
而Stryn Camping就很平均的大了,所以在窗外陰雨綿綿溫度低於10度的同時
在小鎮的小木屋裡暖暖的洗個澡、安安靜的睡個覺..

再舒服不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yla223 的頭像
    kayla223

    呢喃異想

    kayla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