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曼谷2009/10/05 電)

根據今天出爐的聯合國數據,世界最令人嚮往居住的國家再度由挪威拿下..
聯合國開發組織(UNDP)的這份指數,是由2007年每人國內生產毛額、教育和平均壽命數據彙編而成。


這趟挪威旅途,除了看過令人讚嘆的峽灣冰河美景之外
其實,我到也很想看看全球最高生活水準行列的國家..
屬於人家真正生活的模式,自然的也激發出這趟旅途中有趣的畫面。


挪威海岸線的魚場綿延長達兩萬七千平方公里,相當於挪威森林的總面積。
這巨大的海域自然的也提供捕漁業及水產養殖非常有利的發展條件...

也就如此讓我們在挪威的超市看到很像牙膏類的的食品..
有著蝦醬口味、魚子口味...各式各樣海產口味..
後來才搞清楚原來是她們把這些海產加工後,放進膠管中演變出來的醬料
可以搭配吐司、沙拉都很棒。

挪威對於海產產品的品質安全有嚴格的規範,對於確保海洋的環境安全、食品鏈環結的管理
做了很多研究與堅持,這也是為什麼挪威目前是世界第三大海產出口國,品質深受星級主廚的歡迎了






「超市」或「市集」一直是我覺得體驗當地生活最棒的去處。



漸漸的也成為每回自助旅行必去之處,而熱愛居家生活的挪威人當然更不用說了
外頭的餐廳少見,為了覓食自然的連旅客也得往超市去...。

在挪威的超市見著這個所謂的空瓶回收器,讓我想起電影「布拉格練習曲」
看來歐洲國家真的已經漸漸推行機器回收空瓶取代人力處理了..
也難怪劇中的老伯會失去最愛回收空瓶的工作。

回收的操作方式是,只要你拿著空瓶(寶特瓶)丟進這台機器,按下面板上的綠色按鍵
機器便會吐出一張明細(退一個瓶子可以收到1-2.5kr不等)
明細可以讓你換取現金或是抵扣消費。

說起來還真的很簡單方便操作,也不會造成市容上的混亂。
或許哪天,我們也會漸漸跟上這樣的腳步
在我們的超市也會看到這台機器呢~





「露營車」,在挪威其實是很普遍的一種旅行交通方式
不僅僅當地人很愛,連造訪的旅客也很多人紛紛採用露營車的方式探尋挪威。



也就是如此,在挪威衍伸出來的露營地更是多..
設備及方便性真的做的很體貼、舒適。(如我住宿的Stryn Camping)

說起來露營車,我想也代表著挪威人某種面對生活的方式與態度
能夠在峽灣中欣靜靜賞著蘋果花盛開、夏日看著永晝的天空..開著露營車途經未經破壞的小漁村
及見著滿山滿谷綠油油的草皮.小農莊、牛羊靜靜的低著頭吃草..

想想擁有這些豐富天然資源的挪威人...
誰又會想流連夜生活中而不選擇去親近這些大地所給予的美麗呢~






抵達Songdal Information Center在下午的4點左右
由於之前Haabakken的小插曲,讓我們耽擱些時間..不過自助旅行已養成習慣
每到一個新地方便一定會先往﹝i﹞看看、拿拿地圖也好
所以拖著行李還是得從車站往Songdal﹝i﹞跑

不過讓我們很訝異的是才四點鐘,﹝i﹞已經關門了...
另外讓我們也相同意外的是抵達Alesund,當天是週六﹝i﹞也讓我們吃了閉門羹

﹝i﹞下午四點鐘下班了???﹝i﹞星期六不開門???
請別跟我ㄧ樣訝異,在挪威這樣的營業時間真的再正常不過。
不僅僅﹝i﹞如此,連觀光區的商店、Cafe六點也都關的差不多..七點鐘的小鎮已如同死城
我們所以為的:「為什麼不為了觀光客開晚一點、為什麼不多賺觀光客的錢開晚一點呢?...」

我想挪威人或許會回答:「我的生活,是因為我自己而活的啊~」


這樣的生活態度讓我想起愛默生所說的:
「過去,與我無所牽連;未來亦無;因為我只活在當下」

而誰,不是該為了自己而活呢?






這趟飛北歐,其實途經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轉機就已經發現..
機場擺放了很多這樣的機器,說起來就是所謂的「自動辦理登機的機器」。
基本上就是省去很多航空地勤人力的方式。


在荷蘭轉機來不及玩,從挪威Alesund飛丹麥Copenhagen時,所幸來試試..SAS北歐航空
其實操作上真的蠻容易的,簡單的輸入你的訂位代號
電腦螢幕便會跳出你的訂位(如果你和我們一樣有事先選座位也會一併跳出)
當然如果你想當下換位子,也是可以的。
接著會跳出一些針對行李安全性的問題問你,答案也僅有Yes or No..
確定後便會吐出你的Boarding和行李條,你僅需將行李條綁上妳的行李送至輸送帶即可.
目前輸送帶還是會有地勤人員可以幫忙你。

一切都以自助為主,整個機場變的更自主、便利..

這或許與我們以為的服務至上是有些不同的,不過我覺得這趟去歐洲最大的感觸
真的就是越先進的國家的子民,越是自主獨立。

那是種人民的素質與態度。






色彩鮮明,簡潔乾淨的Alesund Airport大廳.





Bergen魚市場販售的麋鹿肉,就算掛著Tax Free還是讓我裹足不前..
在挪威的旅途中嘗試過,肉的騷味..真的讓我"謝謝再連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yla223 的頭像
    kayla223

    呢喃異想

    kayla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