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居者能享受日出、山風、四季時節,永遠要本於善意,不放棄任何可能。」



熱愛土地與自然的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田中央工作群
持續在為熱愛宜蘭發聲,即使大環境不斷改變,不忘初衷,將建築
與土地、陽光、空氣、水的關係連結處理,造就出微笑的建築。


而我們這次的宜蘭小旅行所圍繞的是黃聲遠建築師所設計的「壯圍張宅」。



黃聲遠建築師。
十年前到宜蘭,跟其他建築師配合當年游錫[方方土]作縣長時推動的「宜蘭厝運動」
幫忙設計打造「適合宜蘭的房子」,目的是讓新建的房舍融進蘭陽平原綠油油稻田景觀中。


「宜蘭厝」活動的概念:
全台灣的「樓仔厝」不必長得都一樣,應該有更適合宜蘭氣候環境與人文特色的「宜蘭厝」。



比如說,遮雨的斜屋簷應付宜蘭多雨的氣候、用大窗戶將宜蘭的綠意盡收眼裡。



其實屋主也跟我們分享,當初黃建築師蓋這棟房子所耗費的時間
不滿意就重新做的堅持、採用比一般建材更貴清水模...。



張宅有個爬得上去的屋頂。
因為在寬廣的蘭陽平原上,只要稍微站高一點點,視野就不一樣。
整個綠油油的稻田映入眼簾,房子便不再是房子
而是也可以與這片土地共生的建築,而人在萬物之間,也更懂得謙遜。


這便是「宜蘭厝」最棒的概念。








不過我還是得說關於如果以「民宿」的角度看張宅..
由於壯圍地處較靠宜蘭市郊,倘若沒交通工具多數的時間得停留在房子裡
經營民宿半年的主人,盡力的招呼著我們不過總有說不上的感覺..還是覺得少了些
我想除了建築的本身,也許我們需要感受的是民宿不同於飯店的人文氣質..

而關於這部份,我想我們是略為失望。



我很喜歡靜靜看著水裡的倒影,而宜蘭總是給我有著美麗倒影的視覺饗宴。



今年和大學同學的宜蘭小旅行邁入第二年
盛夏時光,帶著腳踏車出遊的我們躲著颱風..
還是很懂得自得其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yla223 的頭像
    kayla223

    呢喃異想

    kayla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